建号的时候我们有四个人:司南、哆来咪发、流云、温米克。走着走着,人就散了,剩我一个……

来新人啦,我来破坏画风了

论平凡的人(下)

又名《论这个世界是否需要平凡的你和我》 

(文/温米克)

为了一个经济学概念和三五句话把自己累个半死,过程中确实学到了一点知识、产生了一些思考,但对我来说一开始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假如有一个人是全能的,他仍然要将一部分分工给其他能力不如他的人……”如果将我一无所知的经济学专业知识拿开,单纯地去思考这个问题,又是什么样的呢?

我一直相信一个观点,天才或者说精英是按概率出现的,假设出现的概率是百分之一,那么一百个人里就只有一个人是精英,换句话说,要出现一个精英,就需要九十九个所谓的平凡人。有人可能会说每个时代对精英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是的,精英的定义可以是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的变化。横向来说,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社会关注的专业能力和行业总会不一样,但不论炙手可热的是哪一个行业,社会能关注到的都是有限的,能“被看到”的精英是按概率出现的;纵向来说,我们发展教育体系、丰富教育资源是为了提高当下的精英率,但是精英率也是有上限的,举一个例子,一百个人在背圆周率,只有一个人背出小数点后50位,算是精英,那么精英率就是百分之一,如果通过教育让所有人都能背出50位,那么能背出圆周率小数点后50位就不算是精英了,精英率不会达到百分之百,也不会超过百分之五十。

按照精英是按概率出现的这个观点,只有有足够多的平凡人,才能出现精英,这个世界可不就是需要平凡的你和我了。不论是分子还是分母,没有任何一个数字是多余的。

最后一个话题是这个论点里的“分工”意味着什么,或者说,工作是人活着的一种形式吗?回答“是”的人也分为两种,一种是消极的,他们可能会说每天上班时间至少八小时,在工作岗位的时间可以达到十小时甚至更多,再怎么说要把工作和生活分离也是不可能的;另一种是积极的,他们可能会说工作是证明自己、实现价值的途径,人只有在实践中创造价值才有存在的意义。回答“不是”的人的理由大概会更浪漫主义一些,人活着或者说人的存在是前提,与是否在工作无关,只能说工作是人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而不能将其等同于“活着”。

于我个人而言,我承认工作是人活着的一种形式,进一步而言,我承认“被给于分工”是“被认可”的一种形式,理由解释起来难免有些悲观主义。仔细思考,可能出生的缘由是父母主观的、爱意的,可享受社会资源的理由却不是,义务教育、公共服务、社会保障,这些都是为了让你成为优秀的劳动力,而不是让你成为你。你所在的工作岗位也只是缺一个人,而不是缺你。但反过来想,自己却不得不依靠这种“普惠”的施舍让自己所谓的独立人格活下去,说夸张一些,大概就是跪着求“分工”吧。

 

写在文章后:

文章构思许久,码字也码了一周,罗里吧嗦的说了一大堆东西,感觉自己中间偏题了不少,但不想管那么多了。总算是把想说的观点都说完了,到最后竟然有一种卸下重担的感觉,不得不说,这种文章看起来老气横秋,实在是太无趣了。哎……

评论

© 红叶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