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号的时候我们有四个人:司南、哆来咪发、流云、温米克。走着走着,人就散了,剩我一个……

来新人啦,我来破坏画风了

论巴别塔传说和萨马拉之约

(文/温米克)

      小时候喜欢看寓言故事和童话故事,总不过就是惩恶扬善、功德圆满、好人得好报和有情人终成眷属。长大了还是喜欢看故事,高楼起、宴宾客,楼塌了、食尽鸟投林,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卖弄一通自以为是的大道理,最后还是惩恶扬善、功德圆满、好人得好报和有情人终成眷属。看多了就觉得无趣,冠冕堂皇的话谁又不会说呢?最后开始喜欢没头没尾的故事,就像是这没头没尾的生活,闲言碎语、一地鸡毛。说起来诚心钦佩的故事也有那么两个,就是巴别塔传说和萨马拉之约的故事。

巴别塔Babel

      《圣经》传说,上帝以彩虹与人类立誓不再有洪水毁灭大地生灵,人类却质疑上帝的誓言,开始齐心协力建造巴比伦城和高耸入天的巴别塔。上帝知道后十分恼怒,于是改变人类的语言,使其因语言不通而分散各地,巴别塔至此半途而废。

      抛开宗教里复杂的知识体系和文化内涵,单纯以寓言故事的角度去看,就会发现这个故事有趣的点实在是太多,多到每一句话都值得回味。首先是故事里上帝和人之间的距离,或者说上帝和人的关系。与其说是神和人的关系,更像是君主和平民的关系,作为上帝,你需要许诺保护我的誓言,甚至还需要用彩虹这个实体作为你誓言的见证,人类说质疑就质疑了,人和神之间的距离是可以用高塔跨越的物理距离。就像是被殿前的台阶奉为君主的统治者,也不过是黄袍加身的肉体凡胎。

      其次是语言的凝聚作用。按故事设定来说,人类的语言在一开始是统一的,后来的不统一反而是触怒上帝之后的惩罚,是分裂人类的内部因素。照此推论,文化的多样大概也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带来摩擦和碰撞罢了。作为故事外的现代人会想语言不通其实没什么,大家目标一致继续干就行了,如果让我来补充这个故事,我会加上这么一句话:“人类尚且质疑能力和地位高于自己的上帝,语言不通之后的互相质疑就不必多说、在所难免了。”

      时至今日,全人类的团结统一还是遥不可及的幻想,跨得过的语言障碍、跨不过的政治障碍和经济障碍,幸好巴别塔只是个传说,否则岂不是人类最大的笑话。

萨马拉之约Appointment in Samara

      商人派遣他的仆人去集市买粮食,仆人回来战战兢兢地告诉商人他遇到了死神,死神还对他做出威胁的手势,之后就借着商人的马逃到一百多公里以外的萨马拉。商人随后来到集市见到死神并问他为什么要做威胁的手势,死神解释说不是威胁,而是在此地见到仆人很惊讶,因为“今晚我与他在萨马拉有约”。

      这个故事很简单,总结起来就是七个字:“不可逃避的命运”,我很喜欢的原因有两点,一是这个恪尽职守的死神还会惊讶、会和旁人解释,实在是有点可爱,二是我自己是个彻彻底底的“命中注定论”者。相信“命中注定”的人总是消极且冷静的,所有的意外之喜和飞来横祸都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倒不是什么宗教迷信也不是有神论者,而是我总觉得人的基因是客观存在,外在环境对于个人来说也是客观存在,可以说内因和外因都不是主观可以决定的,可以比喻成公式和系数既定,自变量不过是匀速而冷漠的时间,那么几十年过去,结果如何又有什么好意外的呢?

      各有喜好和追求,寿命不过百年,一辈子只有一个今时今日,做了一个选择就无形中放弃了成千上万个,时光实在是过于吝啬。每次读到世界观庞大的故事的时候,都忍不住感叹自己渺小到可有可无、不堪一击。在一眼看得到尽头的环境里待久了,读个神话故事都能一不小心“看破了莫名其妙的红尘”,有些可笑,到此为止罢。


评论
热度(5)

© 红叶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