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号的时候我们有四个人:司南、哆来咪发、流云、温米克。走着走着,人就散了,剩我一个……

来新人啦,我来破坏画风了

论思想的多样性

(文/温米克)

核心观点:

       不同文化的融合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某些文化的消失,缺乏思想的多样性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一味的趋同和盲目的跟风,会限制思想的发展和事物的创新,最后导致顽固的偏执和某种绝对统治。

————正文————

       与政治无关,我想论一论文化和思想的多样性和统一性。

       有一点我一直很疑惑,一个国家的文化是多样的吗?理论上来说是的。且不论一个国家里的众多民族各有各的风俗习惯,一座大山就能分隔出南北,一条大河就能划分出东西,生活环境潜移默化影响生活习惯,传统生活差异必然会造就文化差异。一个国家的文化是多样的,但是在“国家”这个政治概念的框架下,多样的文化又可以被统称为国家文化,所以也可以说它们是统一的。就像是数字1,2,3,4是独立的个体,被框在一个合集里Ω={1,2,3,4},形成的这个静态的状态大概可以被叫做“和而不同”。

       我喜欢“和而不同”这个词,不仅仅是因为它表现了对差异的尊重,更因为它描述的是一个共同存在的状态,而不是一个过程。这样说可能有些抽象,拿另一个词来做对比:“求同存异”,这是一个描述动作而不是状态的词,形容我们在追求“同”的过程。这个词就充满了迫使感,就好像“求同”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而“存异”则是不得已做的让步。每当这个词出现的时候我都会下意识地想,我为什么或者凭什么要和你“求同”呢?

       把这种感觉放回文化的差异上来,合集Ω={1,2,3,4}是一个和而不同的状态,而求同存异则是让这四个数字都尽量向平均数2.5靠拢,甚至是向某一个更为“强势”的数字靠拢,实在是靠拢不了的误差就用“存异”来做虚伪的宽容。——这种感觉实在是过于主观和感性,词语如果都有思想,“求同存异”这个词大概会跳出屏幕来控诉我对它这般没来由的偏见吧。

       说这么多其实是想阐述我对文化多样性的一点想法,文化发展的姹紫嫣红是指各文化、各领域、各分支都向着各自应该向前的方向向前,而不是大家走着走着都一样了。当然,一种文化也可以细化出多样来,但不同文化的融合难道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某些文化的消失吗?就好像原本的五颜六色是赤橙黄绿青蓝紫,最后都变成了红,自以为的多样性不过是橘红、紫红、玫红、酒红……这确实是多样性,但另外的橙黄绿青蓝紫其实都消失了。

       思想的多样性也是同一个道理。当一种绝对领先的、超出预料的设计出现的时候,就像龙卷风一样卷起了周围的一切其他设计,大家都放弃原本的方向向着这个风眼前仆后继围着转,转得稍微快些或者转出些花样来就自以为推陈出新做了所谓的“创新”,然后引以为傲沾沾自喜。领域内相互竞争成长也就罢了,旁观者看着热闹的同时会发现自己的选择越来越少。这是单领域思想多样性灭亡的悲剧。

       当一个社会出现整体的思想多样性灭亡的时候,就是最大的悲剧了。你眼前的每一件商品都是一样的没有选择,住千篇一律的房子、走在千篇一律的路上,路边是千篇一律的风景和装潢;电影院里的电影是一样的、艺术馆里的展览是一样的、听的歌是一样的、看的书也是一样的……大家都在说一样的话,发表一样的言论,传递一样的思想。性格和思想是不同的,性格可以千变万化,但思想是人看事物的标准和自身的价值观,性格的丰富不代表思想的丰富,就像是暴虐的封建主义者和温和的封建主义者有着不一样的性格,但可以有一样的思想。

       缺乏思想的多样性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一味的趋同和盲目的跟风,会限制思想的发展和事物的创新,最后导致顽固的偏执和某种绝对统治。

 

评论
热度(5)

© 红叶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