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号的时候我们有四个人:司南、哆来咪发、流云、温米克。走着走着,人就散了,剩我一个……

来新人啦,我来破坏画风了

论际遇和机遇

(文/温米克)

       要来论这么现实的话题实在是羞于开口,无论怎么写、表现得有多么清高,《论际遇和机遇》这个题目一提出来就有些拘泥于当下的意味。或恶毒埋怨、或嫉妒艳羡,或是看破红尘的虚伪、或是假模假样的佛系,积极阳光些的也不过就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或者“有志者事竟成”这种老鸡汤。我也不做辩解索性承认:最近确实阅读荒废,客观思考贫乏,思想纠结在履历单薄的个人生活里,总是在难过抱怨一些什么,回想起来觉得自己不知所云。实在羞愧。话说到这个地步了但还是顽强地写这篇文章,因为觉得既然也是一种思考,写一写总是没错的。留给自己看也罢。

       首先,简论对际遇和机遇的理解。没有查阅字典也没有上网搜索,我想在自己的文章里定义这两个词:际遇是指之前所有的经历累积造成的当下的局面,是一种状态的形容;机遇是某一次意料之外的可以获得成功的机会。如果在词语的理解上和标准答案有出入,那么这篇文章里的“际遇”和“机遇”都以我给出的解释为准。际遇常常是人停下来回忆自己的经历之后的总结,而机遇既可能出现在回忆的某一件事里,感叹自己抓住了机会或者错失了机会,也可能是对未来的幻想,希望自己能有属于自己的机遇。

       其次,际遇和机遇都是偶然性大于必然性。这么说当然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是我个人的主观想法。首先实名反对“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也许这么说实在是过于悲观,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成功总是眷顾极少数人的,而这些被成功眷顾的人真的是按“有志”或者是“努力”排名之后的前一部分人吗?当然不是。如果成功的规律这么好找,那么事情就简单了,一味地去“有志”或者是“努力”就好了,生活令人苦恼的地方就在于此——即使是使出百分之两百的心力去“有志”或者是“努力”了,成功依然只是一种“可能”而不是“必然”。所以机遇的偶然性是远远大于必然性的。

       我认为际遇也是。决定人的际遇的因素有很多,出身、环境、时代、性格,以及每一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选择。没有人是一出生就注定会成为什么样的,即使是客观环境一模一样的双胞胎也会在时间轴上产生分道扬镳的偏差。而人的际遇是可以自己改变、自己选择的吗?我对此持消极态度。毕竟把自己活得一塌糊涂的人那么多,谁又是故意的呢?

       最后,际遇和机遇不是用来等的,而是用来回忆的。这句话看起来有点奇怪,积极的人大概会说:“际遇和机遇不是用来等的,而是要主动争取”,消极的人大概会说:“际遇和机遇不是用来等的,都是命中注定”。但我的说法和以上两者都不相同,际遇和机遇是用来回忆的。当你走在这一秒的时候下一秒已经冷漠地迎面走来,上一秒毫无眷恋地离去,说“未来是不可见的”都是对自己的温柔了,事实是“下一秒是不可见的”。所以不论是主动争取也好、命中注定也好,都只有盖棺之后才可定论,尚且活着,这些乱七八糟的说法只能在已知的回忆里,姑且提一提。

 

评论(3)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叶锦 | Powered by LOFTER